工作過量卻不過勞的六個方法

根據洛桑管理學院(IMD)全球競爭力報告,2006年台灣平均工時為2,256小時,謹略低於韓國2,439小時、墨西哥2,385小時、香港2,348小時,以及印度2,277小時。難道過量的工作與過勞,真是現代上班族的宿命嗎?為什麼有些人大量工作卻能始終精神奕奕?他們保持身心健康的秘訣為何?

平衡工作與生活需要毅力與方法

在一次工作出差的機會,我認識了郭先生。剛過50歲的他是一位成功的企管顧問,從年輕開始到現在一直保持每週平均工作70個小時。但從外表上他看起來大概只有40歲,更難得的是他似乎永遠有用不完的好主意與創意,和年輕小夥子打高爾夫時的球技和體力更是不惶多讓。每次當我有機會遇到這樣的「奇人異士」,我都打心底佩服他們的在平衡「工作」和「生活」上的成就!因為我知道,這背後他們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毅力與方法!

後來,我自己也成為了一個每週工作70個小時以上的工作者。我很慶幸自己始終沒成為一個「工作狂」,這都要感謝像郭先生這樣的好榜樣,還有切實執行心理學所證實的許多有效方法。

工作量大不過勞的六個方法

   1. 威力午睡:越來越多醫學報告證實:工作日下午抽空睡20-30分鐘,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、降低錯誤以及減少人際衝突。這種短而有效的充電方法,西方人給它取了個很恰當的名字,叫Power Naps。
   2. 學習新嗜好:抽空報名學習一種新語言、球類運動或是樂器,給你不隨意加班的正當理由,又可以認識新朋友,靈活你的大腦與創意,提供更多與客戶聊天的話題。你將發現同樣的錢拿去繳學費,比買名牌衣服的投資報酬率高出許多。
   3. 不把電腦帶回家:下班後不只是你的筆記型電腦,最好連PDA、黑苺機全部都留在公司。這樣做會強迫自己工作時更有效率,下班時心情更輕鬆(因為看到別人都還背著大公事包),更可省下家裡的電費。
   4. 工作與家庭清單:許多人或許已經養成隨時寫下需要完成的工作清單,但是卻很少人寫下為家人的需求清單。用心讓今年的情人節或結婚紀念日過的跟往年不一樣,答應幫老爸老媽修繕的門鎖也該早點完成,出席小孩的才藝班發表會可能會讓他記得一輩子…。記住!工作的主要目的之一不就是讓家人幸福嗎?
   5. 長假不如短休:上班族與其引頸期盼一年一度的出國旅遊,不如妥善安排每天上班時的短休(micro-rest)。在桌上放個計時器或網路下載提醒軟體,每隔50分鐘就讓自己從位置上起身,不管是喝口水、伸展筋骨、深呼吸、上洗手間,都能讓你疲勞的肌肉以及腦袋得到適時的休息。再偷偷告訴你一件事情,我有時候文章寫不出來時,都是在洗手間內突然獲得靈感的呢。
   6. 勤練放鬆技巧:文章一開頭我提到的郭先生,就是這方面的高手。舉凡腹式呼吸、冥想、肌肉漸進放鬆法、靜坐等,無一不精通。我就曾經目睹他在大型演講前運用放鬆技巧,讓自己表情輕鬆,腦袋清楚,可說是一位Mr. Relax呢!

放鬆是件嚴肅的事

許多人或許會說:「放鬆?這有什麼困難。」但是我卻看見太多病人深受頭痛、失眠、焦慮、憂鬱等症狀所苦。偏偏這些都是身心長期無法有效放鬆的後遺症!除了上面提到的行為技巧,想要放鬆最首要還是心態和價值觀必須作調整!

容易工作過勞的人,多半是「工作狂」。他們總是不斷告訴自己:等賺夠錢後,就可以退休享受生活。這樣的人一工作起來往往沒天沒地的,三天三夜不睡覺對他們來說是很正常的事情,而工作完成後的「成就感」更勝於「疲勞感」。曾經有一位年輕的女強人告訴我:「高壓工作後的成就感,就像毒品一樣容易讓人上癮,最後讓你想放鬆卻無法放鬆。」可見放鬆是件「嚴肅」的事,而無法放鬆是件「嚴重」的事!

人類的身體跟心智就像一組彈簧,既不能永遠緊繃,也不能永遠放鬆,否則就會失去最佳狀態!有智慧的人會在緊張的工作中,發現值得輕鬆面對的趣味;也會在放鬆的生活時刻中,領悟到嚴肅的生命意義。


forgo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起床後不要馬上疊被

在新陳代謝過程中,人體本身就是一個污染源,因為其組織器官可產生大量的代謝廢物。研究表明,人在睡眠過程中,人的呼吸道可排出如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質149種,從皮膚毛孔可排出171種化學物質。據測定,即使是健康人,一個晚上也可通過呼吸、談話、咳嗽等排出細菌、病毒近百億個。若有感冒、肺炎、放屁等,污染就會加重。尤其是冬天,門窗緊閉,通風不良,這些化學污染物質充盈整個房間。


人擁被而臥,體內排出的水分被蒸發,還使被子不同程序地受潮,使人體排出的化學物質沾在被子上不可盡快散發。如果起床後立即疊被,這些有害化學物質就被包裹在被子裡,到晚上使用時又再被人體吸收,從而對人體健康產生不利影響。


因此,起床後不要馬上疊被和整理床鋪,而是隨手將被子翻轉,使被子裡朝外,將門窗打開通風透氣,使被子上的水分和化學污染物自然散發。侍洗臉刷牙早操鍛鍊後,再整理床鋪,疊好被子。


forgo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Send and receive money online with AlertPay
如何申請AlertPay帳號
申請Alert pay帳號也很容易,你可以從這個連結申請Alert Pay。在首頁按最上方的【Sign Up】就會帶引你到申請頁面。

 

forgo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現在這個不景氣的時候應該不少人想要進修吧......下面這個看起來好像是跟職訓局合作的免費課程,不知道政府要花多少錢@@

朋友給我這個連結我看了一下,只要填姓名手機email就可以了,反正填表洽詢也不用錢、他寄給你資料你只要等著收就好

而且還是線上的課程........我是覺得線上填問卷就好了啦,應該不用跑去分校問,浪費時間= =

這個是有限額的....填寫要快,限量洗殘酷ㄟ,剛剛有朋友說其中哪個好像額滿了.......

 

forgo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日語學習網站彙整喔!(有五十音基礎,有線上測驗,辭典,有教材1~4級都有喔!)

各位有其他網站的也可以交流一下~順便交流一下日文阿~
連結網址http://forum.tw.fdzone.org/?fromuid=862842


[基礎發音]:發音~http://www.dragonmedia.us/programs/kana.php?login=JA2342segsr4545swfde_243s 
[漢字標音]:標音~http://www.hiragana.jp/zh/

[進階學習]:速讀語言網-速讀日本語~http://www.geocities.com/languageweb/japanese.html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龍之家族大家學日語全球教學網站~http://www.edunet.com.tw/frank/bithome.html(提供線上測驗唷!)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初學者自修日語網頁~http://www.geocities.com/sakubunya/self_study.htm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達鎂日語教室~http://www.perfect168.com.tw/japanese/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和風日語網~http://www.jpwind.com/

[翻譯字典]: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1.辭書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GOO辭書~http://dictionary.goo.ne.jp/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2.翻譯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Excite 翻譯~http://www.excite.co.jp/world/english/


(1~4級線上教材) http://www.nihonmura.com/tc/goi4/archives/006190.shtml



[其他]
              IT用語辭典~http://e-words.jp/
              工業用語辭典~http://dir.kotoba.jp/ncat.cgi?k=110&fsz=2

 

 


forgo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在網上有看到要準備考日檢的朋友熱心的整理了一到四級的wordbank,就收錄一下XD

此檔內為
含讀音、漢字/原文、中文簡釋共8,187字
為了『自動篩選』功能而作成EXCEL文件,
可以依字首、級數作篩選
下載點: 點我下載    備用載點  
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:)

 


forgo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

MLC(Meguro Language Center)是一家專門為了歪果仁學習日語的語言學校(官網)

他有為檢定考試的學生們做出考試指南,一到四級皆有,請選擇適合自己的程度下載(全下也沒差啦,留著備用囉)

一級下載

二級下載

三級下載

forgo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[日語] 查漢字讀音的小程式+常用漢字表

查漢字讀音的小程式開啟後
只要按Ctrl+C複製文字後
就會顯示讀音


漢字表很長
貼一小段上來


ア    亜 ア      亜流,亜麻,亜熱帯
アイ   哀 アイ     哀愁,哀願,悲哀
       あわれ    哀れ,哀れな話,哀れがる
       あわれむ   哀れむ,哀れみ
     愛 アイ     愛情,愛読,恋愛
アク   悪 アク     悪事,悪意,醜悪
       オ      悪寒,好悪,憎悪
       わるい    悪い,悪さ,悪者
     握 アク     握手,握力,掌握
       にぎる    握る,握り,一握り
アツ   圧 アツ     圧力,圧迫,気圧
あつかう 扱 あつかう   扱う,扱い,客扱い
アン   安 アン     安全,安価,不安
       やすい    安い,安らかだ
     案 アン     案文,案内,新案
     暗 アン     暗示,暗愚,明暗
       くらい    暗い,暗がり

等等,皆在檔案裡,小巧又免安裝

 

查漢字讀音的小程式點我下載

forgo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

有熱心的鄉民版友整理出來的,辛苦辛苦,呵

這麼完整的整理不收藏實在很可惜呀^^

讓我們抱著感恩的心收下唄,哈哈

 

激勵專區:新聞廣播之很可能聽不懂

forgo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這篇文有點舊,不過有些測試還有效,茲貼如下

【轉貼】【分享】不想繳錢給RapidShare,但是想要無限下載她們家空間裡所有東西的最佳解決方案。

三種RS空間下載破解軟體集合包

forgotp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